中學篇

人海中的背影
2017-04-23

人 海 中 的 背 影

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  中二  黃雅文

 

    美好的時光,總是飛逝得很快。長途跋涉,從老家坐火車,到我所在的城市來探望我的媽媽,又要與我道別了。孤單一人,又要去繼續勞碌了,我,只能依依不捨,到車站給她送行。

   在茫茫人海中,看着她的背影,縱使我們的關係是這麼親近,但是此刻,我仍覺得她的背影是那麼陌生。她的頭髮稀疏,少了很多,幾乎全是白髮;她的身形消瘦了不少,手邊多了一根柺杖;她那彎彎的腰上,已被多張藥貼貼滿。這一切,都是歲月侵蝕的痕跡。

   依然記得小時候,我這個只長幾札頭髮的洋娃娃,最愛的就是媽媽一頭濃密而柔順的秀髮。正因此,我無時無刻都想藉機會親近媽媽的頭髮,而這,也就莫名其妙地成了我們彼此之間的聯繫。每天早上,我都會飛快地換好校服,然後坐在媽媽的化妝桌旁,看她打理自己的長髮,同時幻想着自己擁有一頭長髮的樣子,那就能與媽媽互相打理對方的頭髮。那一刻,必定是一天中最愉快的時候。

   幻想總是美好的,但現實卻是殘酷的,經受歲月的洗滌,媽媽的頭髮開始一天一天地掉下,連所剩無幾的頭髮都變得灰白。昔日的長髮已在歲月的巨輪中消失得無影無踪。可悲的是,年紀老邁的她,已沒有能力去打理自己的頭髮了,頭髮昔日的光澤沒有了,剩下的只有陣陣滄桑的感覺。

   兒時的我,每天總期待着下課的鈴聲。為的不是與其他同學一起到商場流連,然後接近夜深才不捨地歸家,而是一支箭般奔回家,擁抱着我心愛的「軟枕」。這「軟枕」是獨一無二的,那種軟軟而舒服的感覺更是無可替代的;只因這個「軟枕」就是我心愛的媽媽的粗腰。兒時的我總覺得最幸福的事,是能每天放學後攬着媽媽的腰,而我每天都得擁抱着媽媽才肯乖乖入睡。凌晨時分要去便利店上班的媽媽,每天都要花盡九牛二虎之力,才能解開我緊緊抱着她的手。

   上一次與媽媽一起睡,彷彿已是上世紀的事了,但那種酣然入夢的感覺,依然令我難以忘懷,然而,卻無法重溫了。過於操勞的媽媽上半輩子為口奔馳,休息不足,使她的身形一天比一天瘦削,每天都要靠藥貼舒緩腰部的痛楚,昔日圓潤的身形只定格在回憶中。

   短暫的一星期母女相聚時間也就過去了,這個背影又要與我離別,在地球不同的角落繼續各自的生活。這次相聚後,不知何時才能再次凝視着這個背影。我只希望,下次見面我不用俯視她,無奈這幾年間,每次我在車站找這個背影,都得伸長脖子在人海中搜尋曾經仰視過的背影。歲月啊!您能停止行走,令我更熟悉媽媽的背影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