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秋天落葉的美麗
2017-01-09

秋天落葉的美麗

 

拔萃女書院 中二  關瑋寧

    秋深了,樹上的葉子紛紛落下。夕陽映在落葉上,照得樹葉一片金黃。原來,秋天的落葉,也可以很美。

    嚴寒的冬天,樹枝變得光禿禿的。此後春天的生機悄悄爬上樹枝,鮮嫩的樹葉也慢慢遮蓋了裸露的樹枝。樹葉從寥寥數片越長越濃密,形成深綠色的護蔭。

    人們總是喜歡和欣賞滿樹綠葉的華美;但是,有沒有人留意過那在和風中徐徐盤旋而下的樹葉?有沒有人欣賞過那旋轉的美麗?

    看著秋天的落葉常想到人生的晚年人到老年,有時一陣酸酸的感覺總會湧上心頭。經歷過的或許是滄海桑田,或許是芝麻綠豆般的瑣碎事,但這些,都是回憶。驀然回首,一個個生活的片段,總會令人緬懷過去的美好。夜深人靜,不自覺地翻開舊相冊,看著青葱歲月被照相機凝結成一張張相片,總會有種說不出的滋味。開口說話,話題總會繞回昔日的大好時光。

    人生的秋天,怎麼就變成重播舊日片段的時日了?

    正所謂「讀不在三更五鼓」,人踏進人生的尾段,也可以學習新的事物創造歷史,不用受制於已成為歷史的過去。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(查良鏞)八十多歲才進大學修讀他之前沒怎麼接觸過德英文。太多的人以為自己年青時拼過,老了就不願繼續學習,不願為自己增值。事實上,人只要還活著,就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。樹葉生命的最後一刻,仍是以優美的姿態轉動輕盈的身體柔柔落地。人生最後的一刻,同樣也可以是美麗,這並不是往日的,而是以最後一口氣,最後一分力創造出的秋日之美。

    秋天的紛紛落葉,人生的尾聲,都是臨近盡頭的時候。有人選擇沉浸在過去的美好人選擇揭開新的一頁,善用僅有的時間,來留下最美的回憶。既然還有機會,我們何不像秋葉一樣,在人生的秋天寫下最美麗的一筆,為人生劃上最美好的句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