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

海浪與岩石之間的情緣和紛爭
2016-01-15

海浪與岩石之間的情緣和紛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香港國際學校 十一年級 王焯盺

 

    心情好與不好,都喜歡往海邊跑,這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了。想到昨晚與小吉的誤會、爭吵,唉……

 

    清晨,我來到山陬海隅的海邊。

    晨曦初露,害羞的太陽沿著海岸線悄悄地探出頭來,像是第一次與大地見面似的。人與人當初的相識似亦如此。淡黃的曙光劃破漆黑、沉寂的天空,往長空延伸,向著萬物招手、示好。光輝雖漸變橙黃,但還是溫暖的。沙灘被光輝映照,緊握著幼沙的手,感染著它,凸顯沙粒的金黃;海洋被光輝映照,照亮了海面上的微波,使每顆水珠都晶瑩剔透,構成一道道金色的漣漪;旁邊的一眾棕櫚樹也被光輝映照,陽光偶爾在一片片“芭蕉扇”上停留,跟樹木聊起天來。和煦的旭日充滿熱情、友善,大地卻沈默寡言。兩者性格雖有差異,但相輔相成。細想,友情,似乎也是這樣演繹的。

    太陽逐漸由橙黃變為一個火球,不經不覺,我已在海灘上坐了整個上午了。我似乎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,進入了甜美的夢想,進入了世外桃園。我一邊享受著海風輕撫著我的臉頰,一邊聽著海浪拍打著岩岸的聲音。慨嘆這悅耳的波浪,其實這是海邊岩石受侵蝕的元凶。海浪和岩石是青梅竹馬的好友。當大家要好的時候,海浪會跟岩石開玩笑:他會調皮地向岩石奔去,正要撲上去的一刻卻突然停了下來,在石縫間繞過而已。不過,當他與岩石發生紛爭時,海浪的威力驚人,難免會傷害對方。這時,海浪生氣了,他借助順風的力量,向岩石群的方向邁進。濤濤的海浪滿腔怒火,“沙沙沙”低聲咒罵著岩石的不是。岩石來不及辯護,幾米高的海浪就在眼前,正如一堵牢不可破高牆,擋住他的去路。憤怒的海浪打開大口,怒不可遏地咆哮著,然後瞬間吞拼了岩石。但岩石並沒有就此罷休。他用強壯的身軀抵擋著海浪的衝擊,更一下子把湛藍的海水化作白皚皚的雪花,零星散落。海浪亦拿他沒辦法,只好抑壓著肚裡的一股不服氣,往遠處的海洋後退。海浪一波接一波地施予襲擊,岩石便用尖角一一瓦解。你一言我一語,每字尖酸鋒利,互不相讓,誓要對方認輸不可。啊,像海浪一樣的我啊,像岩石一樣的小吉啊,於是,有了我們之間的情緣,有了我們之間的紛爭。

    燦爛的陽光漸漸西斜了。斑駁的天空中,藍色和紅光都渲染成一片紫。紛爭過後的海面恢復了平靜,是誰對誰錯,已經不重要了。彼此再見面時顯得尷尬,面面相覷。雙方無言以對,心想道歉,但不知如何啟齒。海浪無奈,只好乘水流遠去,凝視著以往知心好友的背影,深感遺憾,無限感慨。而岩石再次成為了孤獨的荒島,退潮後的海洋更突顯石面凹凸不平,醜陋的一面。這時候,他才懵然體會到好友包容的可貴。波浪越退越遠,海面的哀傷也逐漸減淡。兩方雖然也曾算是知己、密友,但事到如今,大喜大悲的心情已過,友情也只能說是生命中的一段歷史了。

    夜幕低垂,我躺在沙灘上,隱隱約約感受著藏在沙粒深處的餘溫,仰望著懸掛在寂靜夜空中的月亮。忽然,我覺得與月亮的距離實在十分遙遠,關係就像我和已經變得疏遠的好友一樣,彼此表面上互不理睬,沒再聯絡,但心扉的深處還關心著對方的現況。

    一生中遇到的人,多不勝數,但大多數的只是萍水相逢,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友情更是寥寥可數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”。朋友悲歡離合,聚散無常,乃是人生百態,無可避免的。正因如此,我們更應珍惜每段友情,當遇到衝突的時候就得盡力解決,互相體諒。

    我終於拿出了手機,撥通了給朋友的電話號碼……

(第十六界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香港分區比賽優秀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