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

香港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去發展體育
2016-01-14

 

香港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去發展體育

 

 

拔萃女書院 中三 蘇皓頤

 

尊敬的評判、在座各位:
  大家好!站在這兒,我又想起在一九九六年的奧運會上,香港運動員李麗珊的一面滑浪風帆個人奧運金牌,把所有香港人都連繫在一起,大家激動地為她鼓掌喝彩的那一幕。那可是我們香港的驕傲啊。我又想起在二零零四年,李靜和高禮澤在乒乓球男子雙打奪得銀牌的那一幕,以及在剛過去的倫敦奧運會上,李慧詩在單車賽奪得個人銅牌的那一幕,那可是我們香港的驕傲啊。
  近年,香港在不同運動項目中取得奧運入場券的數目有上升的趨勢,而市民對於運動也更加關注;近來,更出現電視台之間爭取播映權的畫面。
  眼見香港的體育運動發展欣欣向榮,一片向好。然而,在虛榮的背後,卻有另一番景象。
 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二零零九年,香港第一次舉辦大型綜合運動會——東亞運動會。當時,香港足球代表隊取得香港史上第一面隊制金牌。賽後,政府宣佈發展香港足球事業,推出「鳳凰計劃」。同年,香港一支職業足球隊──南華打進亞協盃四強,並且使香港大球場出現滿座的罕見情況。那是一個多麼令人振奮的「鳳凰」騰飛的時刻。
  可是,三年過去了,香港足球代表隊的世界排名跌至一百七十一名,和斐濟、孟加拉看齊,甚至比尼泊爾還要低。試問,作為六十年代的東方足球的明星隊,顏面怎存?
  近年,很多經濟強國都關注體育事業的發展,投放大量資源,去發展體育。但是,我們香港,同樣作為一個經濟發達的城市,不但對體育關注不夠,前陣子更傳出要擱置啟德體育城的建設……
  唉──,也許我這聲歎息,歎出了香港幾百萬人的遺憾;希望,希望香港政府的決策者能聽到這一聲哀嘆。
  香港運動員,人才輩出,但是在香港,做運動員的出路卻如此的窄啊。外國足球運動員少說也有幾千歐元作週薪,但香港的黃金寶,為香港得過金牌的黃金寶啊,每月只有一萬七千五百元的體育資助和津貼,而葉姵廷更只獲五千五百元津貼,這兩個數字,恐怕就不能再用“遺憾”兩個字來表達我們的感慨了。
  我認為──
  政府決策者們,你們應該調整一下決策思維了。
  政府應該投放更多資源培養體育人才,為未來的奧運會爭取新的突破。
  政府應該為有潛質的年青運動員,提供更多出外集訓的機會,使他們技藝更上一層樓,以和外國選手一較高下。
  政府應該改進現有的訓練場館,讓運動員能用專業設備來提升技能。
  希望在未來,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的運動員在奧運頒獎台上領取更多的金牌、銀牌,為“東方之珠”增添更多的光輝!
  謝謝!

 

(此文獲「全港中學普英雙語演講比賽」優異獎)